标准创新与应用平台概述

       围绕“科研、标准、产业”三同步,创新标准与技术研发、产业升级协同工作的机制,探索地方区域与国家标准化联动运作,实验引导团体 标准的研制与实施应用,为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标准化支撑和服务。

推动“技术—专利—标准”协同产业发展

       建立“技术—专利—标准”三结合的保护机制,使企业通过研发技术、申请

专利、制定标准,使技术成基本专利,进而推动标准的广泛实施, 向采用自己标准的企业收取专利许可费,成为技术和专利的专业生产基地;建立“科研、标准、产业”三同步机制,使标准的“制定—实施—修订 ”过程反映经验和技术的“创新—推广—创新”过程,也体现出产业的“发展—竞争—发展”过程;建立起科技成果标准化、标准成果产业化的可持续 发展模式。

探索地方区域与国家标准化联动运作

       在成熟的行业(如电子商务等)探索建立“国标—地标”联动运作,把国标草案的核心内容在地方先行先试,同时也把成熟有效的 地标推荐作为国标立项的基础。探索建立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与地方龙头企业的联动平台,更好地促进整合科研与产业资源,提升 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水平。通过加强与国际先进标准化组织的战略合作,探索建立地方标准化机构与国际先进标准化组织 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机制。

实验引导团体标准的研制与实施应用

       试验标准化路径创新,鼓励和引导企业和产业联盟加强合作与交流,探索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团体标准;建立符合国际 标准化游戏规则的标准制定流程和发布机制,做好关键环节的把控,为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应用提供良好的环境;试行团体标准 ,充分运用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文件等促进创新性技术标准的推广和应用。

服务目录
线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