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速递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广州)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标准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3 10:48:04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广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市场监管局的疫情防控部署,在标准化、舆情监控、政务窗口服务、代条码服务等工作中为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疫情防控标准化工作

  (一)强化创新基地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防疫初期投入技术力量建立疫情防控标准数据库。广州基地发挥本地标准化研究机构的标准化(信息化)资源、技术、人才优势,针对疫情防控标准需求,及时定向搜集、整理疫情防控相关标准,建立疫情防控标准专题库,包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等近百余份。

  (二)提升创新基地标准化公共服务效能,在国内较早推出便于传阅的疫情防护用品标准在线速查手册。广州基地组织研制的速查手册以微信公众号形式发布,速查手册由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用品、医疗器械、体温计等7个模块的疫情防控标准专题数据库组成,有关技术标准和指标达102份,其中包括国家标准51份、行业标准51份;强制性标准36份,推荐性标准66份,为疫情防控工作及相关防护用品的生产、检测、销售、选购和使用等方面提供了详尽的标准依据查询。

  (三)发挥创新基地技术支撑作用,为全市市场监督工作提供舆情监控信息。广州基地承担单位7*24小时在线收集跟市场监管职能相关的网络舆情,以疫情相关舆情为重点监测对象,包括网络平台有无发布并传播不实信息、涉及野生动物交易信息及疫情发展最新动态、政府相关防疫举措、相关民生问题、市民投诉举报等舆情信息进行分类和跟进监测,做好分类监测与分析研判,及时编辑形成相应的信息情报,助力市场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防控期间的靶向式监管。春节期间累计报送舆情等信息497条,为一线抗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四)派员蹲点政务窗口,确保政务服务有效保障社会经济有序发展。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广州基地派员蹲点设于各区政务服务窗口,办事服务窗口自2月3日起恢复正常对外办公,遵循“预受理、零见面、简流程”原则,为办事群众提供预约办理、加急办理、特事特办等优质高效服务,压减办理时限,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社会经济秩序稳定“两手抓”,在疫情最严峻的2月期间接待办事群众超过1500人次。

  二、复工复产标准化工作

  (一)倡导标准引领作用,创新基地集结政府和社会力量针对儿童口罩标准展开技术研讨和企业辅导。广州基地组织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儿童口罩标准制定研讨会,会同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以及有关技术机构、社会团体、企业等深入研讨儿童防护口罩的结构尺寸、颗粒物过滤效率、吸气阻力和呼气阻力、微生物指标等技术指标。同时响应儿童防护用品需求,快速成立工作专班,指导相关生产企业制定并公开《一次性儿童用防护口罩》《一次性防护口罩》2份企业产品标准,这2份标准是全国最早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儿童防护用品制定的企业产品标准,为儿童口罩复工投产提供了有力的标准化技术保障。现已有2家广州口罩生产企业依据标准投入量产。

  (二)发挥创新基地标准试验验证平台优势,面向防疫产品企业标准开展靶向检查并提供整改辅导。广州基地针对全市27家企业涉及自我声明公开的口罩、防护服共46份标准,精准对焦,集中开展靶向式企业标准监督检查。对疫情期间标准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标准,向企业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帮助企业修改完善后重新自我声明公开,促使企业以出品质量过硬的标准复工复产。

  (三)聚焦中外标准关键指标比对,借力创新基地创新应用平台助推广州外贸增长点。贯彻落实广州市委财经委会议精神,广州基地开展中外口罩标准关键指标比对研究,打造外贸新增长点。目前已形成三项成果《口罩国内外标准清单》《中国与美国、日本、韩国、欧盟、俄罗斯民用口罩指标对比表》和《中国与美国、欧盟、俄罗斯医用口罩指标对比表》,并通过市市场监管局推介给相关生产和进出口企业,全面助力复工复产企业。未来,还将持续跟踪防护服、手套等中外标准指标的比对分析。

  (四)扩大创新基地标准化交流和咨询渠道,多措并举解企业复工之急。疫情期间,广州基地承担单位采取了多种便民服务,包括广泛通过电话、QQ、邮箱等方式进行远程标准技术支持服务;为标准化良好企业提供延期评价的便利;为复工企业提供商品条码应用领域的在线培训课程和学习资料;为从事与防疫有关的防护用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商品条码,助力防疫产品迅速生产并投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