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速递 > 它山之石 > 正文

浙江省成功运用WTO贸易规则破解美国热水器技术性贸易壁垒

发布时间:2021-06-04 15:09:31
  2021年1月美国能源部(DOE)在《联邦公报》发布申明称,撤销美国能源部关于住宅炉和商用热水器的建议,不会修改该国与节能标准有关的任何现有法规。意味着我省于2020年11月主导提出的关于美国热水器能效技术法规的通报评议意见和特别贸易关注议题获美方采纳,切实保护我国热水器行业在美国市场的合法权益。

  2020年10月19日,美国能源部(DOE)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发布G/TBT/N/USA/1655号关于“家电标准的节能计划:住宅炉和商用热水器的节能标准”的通报,提出对热水器采用更加复杂的能效等级结构划分,不符合能效要求的产品将不能进入美国市场。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快热式热水器(HS 841911)出口美国贸易金额超1.25亿元人民币,其中,浙江快热式热水器出口美国金额约400万元人民币。而我国生产的热水器中非冷凝技术的热水器市场占比约50%,一旦美国实施严苛的能效标准要求,我国将有一半的热水器产品无缘美国市场,严重影响了我国热水器行业发展。

  针对美国发布的热水器WTO/TBT通报,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第一时间组织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开展了TBT通报评议,向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提交美国热水器测试方法应采用国际标准、撤销复杂的能效等级结构划分等3条通报评议意见。同时,利用WTO/TBT委员会第84次例会机会提交了G/TBT/N/USA/1655号通报特别贸易关注议题,与美方进行双边磋商。

  此次我省成功利用国际贸易规则破解美国热水器技术性贸易壁垒,切切实实为我国热水器企业解决了出口难题,很好地保护了我国热水器行业正当利益,杭州康泉热水器有限公司也对我省开展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和感谢。未来我省在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通报评议、特贸关注的基础上,将继续拓展技术性贸易措施专题领域的研究,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更好地利用国际贸易规则来维护产业发展的合法权益,努力推动相关产业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整体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来源: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