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速递 > 工作动态 > 正文

《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钝化调理技术指南》等四项 广东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12 09:51:12
  由市标院和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联合制定的广东省地方标准《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钝化调理技术指南》《稻田土壤镉、铅、汞、砷、铬钝化调理技术规范》《重金属污染菜地土壤安全利用技术指南》以及《重金属污染稻田土壤安全利用技术指南》经过四年长时间的酝酿、研讨、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已通过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于2021年2月10日正式发布,2021年5月10日实施。 

  该四项地方标准是在充分考虑目前广东省土壤重金属污染安全利用和钝化调理技术的现状、需求及存在问题,参考土壤重金属污染安全利用和钝化调理技术相关政策、标准的基础上,经过与省内外专家、学者多次研究和讨论,充分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并研究相关资料,结合广东省实际情况,编制形成的符合广东省实际的标准,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以及较高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重金属污染耕地及菜地采用安全利用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对整治环境友好等特点,是实现我国区域性耕地土壤重金属治理的首选策略。《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钝化调理技术指南》等四项地方标准的出台,将规范广东省土壤重金属污染安全利用和钝化调理技术方面的工作,为全面保障我省农产品产地质量安全和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支撑,助力广东省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科技走在全国前列,为土壤重金属污染安全利用和钝化调理技术提供重要的技术性指引,对广东省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具有重要意义。

  继1月获批发布的5项耕地重金属治理标准以来,截止目前,我院和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联合制定的9项相关技术标准获得批准发布。此系列技术标准的发布,一方面填补了广东省耕地重金属领域的技术空白,为整个行业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指导标准。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深入落实,提升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的科技水平。

  ​(来源: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