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推介 > 特聘专家 > 正文

刘人怀

发布时间:2016-09-22 16:30:21
  刘人怀院士,现任广东院士联谊会执行会长。1940年生于成都市,196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数学力学系,先后在兰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上海工业大学(现上海大学)任教,曾任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1991年调至暨南大学任副校长,1995年底起任校长。刘人怀院士是我国板壳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开拓者之一。他与叶开源共同创立求解非线性微分方程的修正迭代法,系统创造性地研究波纹板壳、夹层板壳、复合材料板壳、网格扁壳、单层板壳、双金属扁壳六类的非线性弯曲、稳定和振动问题;创造性提出精密仪器仪表心脏枣弹性元件(波纹膜片、跳跃膜片和波纹管)设计公式,被工程应用,经济效益超千万元,改变了依赖经验和外国公式设计产品的历史;系统提出夹层和复合材料飞行器结构元件设计公式;提出厚板壳弯曲理论用于高压换热器、高压超高压容器试制节约费用数千万元。提出大型储油罐新型网格顶盖、大型减压塔、铁路高桥墩和新型钻头的设计依据,受到工程重要应用。此外,还在管理科学理论与应用方面开展了研究。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培养博士近40人。

  刘人怀院士现由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聘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广州)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