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速递 > 资讯新闻 > 正文

“标准对接 信息共享”标准信息合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30 17:02:17
  此次会议旨在依托国家和地方的国内外标准化信息资源优势,加强标准信息互动交流,推进标准信息资源的供需对接。会上,国家标准委标准信息中心分别与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中石油管道公司、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国家标准委综合业务部魏宏副主任作“标准化工作改革及进展”报告; 国家标准委标准信息中心胡雄伟副主任介绍“标准信息共享联盟”建设方案;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程丽萍院长介绍“广交会标准大讲坛”构想。参会各方还就标准数据咨询服务质量提升、跨区域的标准化区位合作机制创新、标准化共建氛围营造等内容进行深入经验分享和研讨。
  张嘉红副局长致辞并表示,广州标准化将认真贯彻国家标准委要求,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合作交流平台的集聚效应,发挥好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广交会”的平台作用,整合和共享平台渠道、资源和品牌。二是借助标准化手段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标准化+”的辐射效应,逐步提高城市标准化水平。三是找准基于信息资源共享的发展方向,调整信息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强化标准信息资源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王希林主任详细介绍了国家标准委标准信息中心在公益性国家标准公开、标准化信息系统建设、标准信息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标准信息合作机制”的初步构想,倡导以“标准对接、信息共享”为宗旨,搭建标准信息合作平台,积极交流经验,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城市社会经济发展。
  于欣丽副主任指出:一是把握时机,因势而谋。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新模式、新措施,持续增强标准化融入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国家标准化战略发展。二要围绕重点,应势而动。强化标准需求、标准制定方面信息的交流、共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构建相互借鉴、发展互补、协同推进的良好发展氛围。三要脚踏实地,顺势而为。建设标准信息共享联盟,明确定位、加强服务、规范管理,推动标准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城市标准化工作水平。
  会议最终签署了《标准信息共享联盟共建倡议书》,标志着对标准化信息服务合作模式的探索迈出了踏实的一步,将有利于适应市场对标准化需求的发展,对提高标准供给质量和水平、强化标准实施经济社会效益具有积极意义。